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企业要闻
2023年第一届天文科普作品征集活动通知
(转发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一、活动简介:

天文科普作品征集活动旨在为天文相关领域的大学本(专)科生、在读研究生与在站博士后创造一个展示科普工作成果的机会,鼓励将本人科研成果或者本领域研究背景、历史等撰写为科普文章,让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到天文研究的乐趣,启探索之心,立旷世之志。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天文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秘书处、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天文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媒体支持:《中国国家天文》等。

科学委员会:

主席:武向平

委员(按姓氏笔画顺序):

组织委员会:

主席:陆 烨

委员(按姓氏笔画顺序):

三、参加活动资格:

1、本届活动的参加者要求是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本(专)科生、在读研究生与在站博士后。

2、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人)均可参加。参加活动作品不限项。

四、参加活动作品组别规则:

参加活动作品可选择以下2个类别:

1.科学前沿类

本组别主要收集天文科学前沿、天文观测研究、天文仪器制造等相关的科普文章,包括但不限于宇宙学、理论天体物理、实测天体物理、天文仪器设计与制造、天体力学、天体测量学等。参与本组别的作者在撰文时应注意尽量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也要注意与国际研究前沿相接轨,鼓励以第一视角进行纪实性写作。

2.人文历史类

本组别主要收集中西方古代、近代天文学记录、思想发展、仪器制造史相关的文章,包括但不限于观测记录史、仪器制造史、宇宙观思想史、天文神话、天文文化、时间与历法等内容。参与本组别的作者在撰写本组科普文章时,应做到语言通俗简练,行文优美流畅,内容广而不泛,专而不难。本组别暂时不包括与古星占相关的研究范畴。

五、参加活动作品要求:

1、参加活动作品应为未在正式刊物、书籍等媒体平台公开发表过的天文科普文章(不含自媒体发布)。

2、作品文字内容包括:主标题、副标题、导语、一级小标题、正文,总字数不少于2000字,不多于6000字。

3、所包含图片、插图、图表需注明版权(含中文图注),采用jpeg格式(压缩格式不小于10),短边不小于1000像素。鼓励提供自有版权图片、插画,请单独注明。

六、参加活动作品提交方式:

1、本届活动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2023731日。

2、参加活动作品应为word格式文件,所包含图片、插图、图表等需打包作为附件与《天文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登记表》一并提交。

3、参加活动所有作者均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材料电子版(如学生证本人页等)。

4、作品征集邮箱:cnastronomy@nao.cas.cn

七、奖项设置:

单项奖设置:针对特别优秀作品设特等奖(可空缺),每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团体奖设置:参与组织的单位设优秀组织奖。

活动优秀作品将给与表彰,并推荐至《中国国家天文》杂志以及活动联合举办单位的纸媒和新媒体等平台发表。

八、其他:

1、版权声明:所有参加活动作品一经作者上传,表示作者自愿参加活动并遵守由主办方制定的活动规则,在活动结果公开之前作者有权自主放弃参加活动,版权仍保留给作者;活动结果公开后,参加活动作品立即受到主办方、协办方的版权保护,主办方对获奖者的作品的展示有最终解释权。

2、郑重敬告:文章引用部分不得连续超过50字。所有参加活动作品应杜绝抄袭、未经授权洗稿的编译,如果有发现,主办方将取消作者参加活动资格,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3、未尽事宜详见后续通知公告。

4、天文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组委会对本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附件:天文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登记表:

http://www.nao.cas.cn/ncb/gz/202305/P020230525371535704919.docx

(复制完整地址到浏览器打开,即可下载)

天文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组委会

20235

附件: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