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联系电话: 025-85482014  |  综合服务电话 : 025-85411830  |  售后服务电话:025-85482057
企业要闻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南京天仪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21日,南京天仪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18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活动也是南京天仪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首场活动。

  活动当天,报名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和家长们陆续到达,在管理人员引导下,有序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登记,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活动伊始,首先由公司科普活动负责人、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科普服务团团长朱庆生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天仪公司情况,讲解了天文仪器对天文学研究的重要作用,鼓励爱好天文的孩子们钻研天文知识,欢迎大家长大后到我公司攻读天文学的研究生,深入探索宇宙的奥秘。
  接下来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参观了“天仪之星”实验天文台。在实验天文台中,孩子们认真地学习了天文圆顶和天文望远镜的组成结构、工作原理,观看了操作望远镜精确指向太阳的过程,随着精细的调焦,太阳的白光影像逐渐清晰起来。“哇!太阳黑子!一大片黑子!”随着一团太阳黑子出现在投影屏上,孩子和家长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通过讲解,大家不但掌握了太阳活动周期、太阳黑子成因等科学知识,更直观地观察了黑子的细节特征。通过关闭、打开望远镜跟踪电机,对比太阳像的移动,直观地感受到了地球自转现象。

  为了使大家更加深入和直观的了解天文望远镜,讲解老师带领孩子们一同参观天文望远镜最终调试和组装的总装中心。近年我国密集启动了多项天文望远镜的研制任务,有十余台望远镜正在总装中心调试。讲解老师面对正在装配调试中的望远镜和组成部件,详细介绍了光学主镜、副镜、卡塞格林光学系统、主镜支撑结构、赤道式和地平式望远镜的差别和特点,带领大家观摩了为云南大学研制的1.6米口径赤道式望远镜、为国家天文台研制的2.5米口径地平式望远镜。
  “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南京天仪作为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努力让广大社会群众亲身感受科学技术知识的快乐的同时,有效促进科学素质的提高。
附件:
    版权所有: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  苏ICP备2021005601号-1  苏公网安备32010202010392号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花园路6-10号